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綠色再生電力系統-輸電篇】綠能的決勝關鍵點

TechNews刊登時間:201412241700


綠電的發電廠,通常位於人煙稀少的地方,然而,用電量龐大的卻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兩者的差距從數百公里到數千公里,要連接兩地便需要仰賴本文要介紹的輸電系統(Transmission System)。在這裡我們就先從「地大物博」需要長程輸電的中國說起。


2013 年中國風電發電量達 2.5%,超越核電成為僅次於火電與水電的第三大電力能源,預估以後將永遠超越核電。2011 10 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發布了《中國風電發展路線圖 2050》,規劃在 2050 年讓風電發電量達到 17%1,000 GW),這個數字遠遠把核電拋在後面。
為了解決棄風限電的問題,中國這幾年興建許多長程的電力網路,把西北部便宜的風電運送到東南部,把三峽大壩便宜的水電運送到長三角地區。國家電網公司與 ABB 合作,共同開發長程電網所需要的特高壓(Ultra High Voltage)交流(AC)與直流電(DC)技術。

▲紅色實線是已經完工的 1,000KV HVAC;藍色實線是已經完工的 800KV HVDC

HVDC 多為長途送電最佳選擇
輸電系統通常具備長程與高電壓的特性,有別於短程與低電壓的配電系統(Distribution System)。技術上,高壓直流電(HVDC)具備低線路損耗(線損)與高功率的特性,在陸地長程輸電網的應用上,HVDC 使用比較少的土地面積(約 33-50%),比較少的銅導線材料(67.5%)。
至於 AC DC 哪一種比較具備成本優勢,其實不一定。需要同時考慮線損、傳輸功率、AC/DC 轉換效率或 AC/AC 轉換效率、材料成本、土地面積等等變數。技術進步迅速,許多過時的電力系統觀念,應該走入歷史。如果有很大的傳輸功率需求,一般來說會選擇 HVDC 技術。
HVDC 技術也可以用在海底,全球最長的紀錄是為連接挪威與荷蘭的跨國電網 Norned Link ,其總長達到了 580 公里,於 2008 年啟用,450KV,傳輸功率為 700MW

HVDC 技術可以做到地下化或僅使用一個單位面積的土地,而 HVAC 則需要 2-3 個單位面積的土地(Overhead AC line with FACTS & Overhead line with AC):一般認為 500 公里以內,HVAC 比較有成本優勢,因為少了 AC/DC 轉換的能量損失與成本。

隨著技術進步,HVDC 在短距離的成本與技術優勢逐漸顯現。2013 年台電平均線損約 4.25%HV & LV AC),第四代的 HVDC Light,已經能把線損降低到 1%,並且在 2014 年正式運轉於德國的 DolWin 1 計畫,負責將北海 Borkum West II 離岸風場的電力,透過 7.5 公里的 AC 電纜傳送到 DolWin Alpha 的海上變電所,然後使用 HVDC Light 運送到德國陸地。這是全世界第一套 320KV HVDC Light 系統,總輸出功率 800MW。總長度 165 公里,其中,75 公里為海底電纜,90 公里為地下電纜。

▲ 這四個世界的 HVDC Light 技術,線損分別是 3%2%1.5%1%;系統容量可以拉高到 1,200MW

長程輸電系統攸關綠能成敗
做好電網建設,才有資格發展綠色再生能源。2012 年為中國棄風率最高的一年,達 17.12%,損失20.82TWh 電力。2013 年情況改善許多,棄風率達 10.74%,損失 16.23TWh。到了 2014 上半年,全國平均棄風率 8.5%,損失 7.2TWh。但預估 2014 全年棄風率約 12%,因為年度裝機量估計達 18GW,創歷年來新高。
2012-2014H1 之間,中國完成許多新的長程輸電系統,讓棄風率大幅下降。相對地,如果希望綠色再生能源失敗,只要把電網做壞、做爛,計畫一定失敗。核電就可以繼續存在。

Source:中國能源網,2014
為了發展離岸風電,中國規劃多端彈性 HVDC 計畫(multi-terminal Flexible HVDC Project)。舟山島計畫是中國首個五端(變電站)彈性 HVDC 計畫,總容量 400MW,200KV,已經於 2014 年的 7 4 日啟用,實現風電併網的目標。
本計畫的難度很高。模擬設備與級控、閥控主機交互通訊達 8,400 個,動員 400 個人力,24 小時不間斷工作,測試 380 個控制項目,92 個保護項目與 26 個系統運行方式。本計畫的五端,連接舟山、岱山、衢山、洋山、嵊泗。證明,海島地區使用 HVDC 技術,成本也能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 多端彈性 HVDC 計畫改善電力可靠度、品質,以及系統電力調度的操作彈性,並且解決了再生能源併網的困難之處。
長程輸電系統需要建立氣候預測中心,並且監控風場與太陽能發電廠。國家電網公司的監控系統,目前(2014/03)中國可以控制全國 810 個風場,合計併網達 74.64GW,以及全國的 18.41GW 太陽能發電站。
智慧型變電站(Smart Substation)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中國已經興建並且營運 927 個智慧型變電站。替每個變壓器配備光纖電子監控儀器,廠區內還有自動巡邏機器人。
中國的風光併網工程,預計在 2015 年達到 140GW 風電,35GW 的太陽能。每個城市每年的電力系統中斷時間縮短到 15 分鐘以內。儘管困難重重,挑戰艱鉅,許多產業公司仍然前仆後繼,努力去達成目標。
長程輸電系統有效解決棄風限電的問題,智慧型變電站、氣候預測中心、風場監控中心、光纖電子感測器等產品,強化了綠色再生電力系統的可靠度與電力品質,並且大幅度提高風電併網的能力。
(首圖來源:Flickr/Wolfgang Schlegl BY CC2.0

延伸閱讀:
作者粉絲團與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