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離岸風電能有多低價,就從全球架設規模估算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5 日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在談到風力發電,或是細分到離岸風電時,在發電量之外,人們最關心的莫過於每度電的成本了,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從離岸的安裝量、風場與週期談起,在最後並估算其在 2023 年時可能的每度電成本,讓讀者可以理解離岸風電的發展與趨勢。



風電安裝成長快速,離岸更居冠

從全球電力發展的角度來看,離岸風電是一個很年輕的技術,發展時間約 23 年,累積安裝容量達 7GW(2013 年的數據),平均每年安裝 0.3GW。計算其他發電方式的每年平均安裝容量,燃煤發電(17.43GW/year)、燃氣發電(21.33GW/year)、核能發電(6.37GW/year)、太陽能發電(2.97GW/year)、陸上風電(8.97GW/year)。


新聞稿

根據 GWEC 的預估,2014 年全球陸上風電安裝容量達 49,752MW(當年離岸風電安裝容量達1,725MW),這個數字相當於過去 33 年陸上風電平均數字 8.97GW 的 5.55 倍。今日陸上風電的高速成長,已經遠遠超越過去 33 年的平均數字。回來看離岸風電,2014年的安裝容量數字是過去 23 年平均數字的 5.75 倍,其成長速度更勝於陸上風電。


新聞稿

從累積安裝容量的角度來看,2014 年全球風電達 369,553MW,其中陸上風電為 360,782GW,離岸風電為 8,771MW。如果我們分析 1997 年到 2014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這個數字達 25.67%。美商 GE 公司非常有遠見,在 2002 年透過購併進入風電產業,享受了陸上風電高成長與高獲利的蜜月期。


新聞稿

台灣擁有全球半數最佳離岸風場

目前全球離岸風電的領導國家,依序是英國(4,494MW)、丹麥(1,271MW)、德國(1,049MW)、比利時(713MW)、中國(667MW)、荷蘭(247MW)、瑞典(212MW)、日本(50MW)。中國與台灣共同分享台灣海峽這個全世界最優異的離岸風場。
知名離岸風場統計公司 4C Offshore 表示(January 2015),全世界最好的前 18 個離岸風場當中,有 16 個在台灣海峽,2 個在南中國海。其中 9 個離岸風場屬於台灣的領海,平均風速約 11.94 – 12.02 m/s,略輸給中國的 12.04 – 12.11 m/s。日本擁有 3,250GW 離岸風電蘊藏量,在亞洲股神孫正義的瞄準,以及三菱重工(MHI)積極介入之下,呈現急起直追的現象,距離用離岸風電取代核電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以上的觀點牽涉到比較多的細節與資料考證,可參考先前刊載的兩篇相關文章:
  1. 從美國風力發電發展看台灣能源配置
  2. 阿里巴巴之後,亞洲股神孫正義瞄準離岸風電
中國、日本、南韓、美國都已經對離岸風電展開行動,台灣還是掛鴨蛋。顯示台灣政府的決心不夠,沒有具體作為進行跨部會協商,並排除海上風電場開發的法規障礙。政府不長進,台灣人民只好繼續仰賴高危險性的核電,並且「祈禱(安全)發電」。


新聞稿

離岸風電建設有其周期性

海上風電具備專案融資的性質,就算是歐洲累積安裝 8GW 的容量,總風場數目也只有 74 個,如果用過去 23 年來估計,平均每年只有 3.22 個。可以預見,離岸風電年度安裝容量的數字一定是上上下下,不宜用短期(3 年以內)的角度來預測長期趨勢。
根據 MAKE 公司的預估,2014 年的安裝高峰過後,2015-2016 年之間會短暫休息。新的高速成長將在 2017-2020年之間發生。可以預見許多新的風場將使用 6-10MW 的大型離岸風機,進擊的巨人風機正快速地進攻歐洲的電力市場。根據我的預測,2020 年以前,西門子、MHI Vestas 與 GE 都將發表 10MW 的離岸風機,屆時全球的離岸風電市場的每度電發電成本會更顯著下降。


新聞稿

2023 年距離現在也不過只有8年的時間,MAKE 公司預測全球海上風電累積裝置容量將有 78GW,約是 2014 年 8.7GW 的 8.97 倍。平均下來一年成長一倍。這樣的成長率,恐怕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最看好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都望塵莫及。
多數人可能不知道,風力發電機與其電網是等級最高的物聯網之一,其成長率高於物聯網的平均,並不意外。通常一台風力發電機擁有超過 200 個感測器,透過光纖通訊與 SCADA 將資訊傳送給風場開發商、風機製造商與電網公司。西門子最新的風機管理中心,約可以管理 8,000 支風機,每天產生的資料量達 200GB。GE 的風力機,每 40ms 收集一次資訊,讓發電量足足提高 5%。中國的國家電網公司也設置管理中心,監控全國八百多個風力發電場,並且有效預測未來的發電量。


新聞稿

2017 年開始,歐洲平均每年離岸風機安裝容量達 3-5GW,成長逐漸趨於穩定。MAKE 公司認為到了 2023 年,歐洲將擁有 39GW 離岸風場併網發電。歐洲以外地區也有 39GW,其中以亞洲成長最快速。中國希望在 2030 年以前,擁有 30GW 的離岸風電場,台灣的規劃僅有3GW,是十倍的差距。根據我的估計,台灣的離岸風電場,固定式基座風機的蘊藏量約有 50GW,如果能夠提早到 2030 年開發完畢,對於台灣的產業發展大有幫助,這是新的藍海市場。


新聞稿

產業的發展必須要具備成本競爭力,才會長久。台灣的離岸風電場距離陸地通常不超過 40 公里,因此我們解讀研究機構 Prognos & Fichtner 的數據,使用 Site A(見下圖)比較合理。德國研究機構認為,2013 年平均每度電成本約在 12.8 歐分(NT$4.61/KWh,匯率 1:36)。到了 2023 年可以降低到 8.2-9.1 歐分(NT$2.95-3.28/KWh)。看起來似乎還是很貴,不過 IRENA 給我們新的指引。


新聞稿

離岸發電成本遠低於核能

IRENA 認為 2014 年 OECD 國家(離岸風電)平均每度電成本為 US$0.16 元(NT$4.8/KWh,匯率1:30),IRENA 的數字與 Prognos / Fichtnet 的數字十分接近。如果是亞洲地區(中國與印度),平均每度電離岸風電成本為 US$0.09 元(NT$2.7/KWh,匯率 1:30)。我們可以看到,亞洲風機製造商明顯降低平均發電成本,遠較歐美製造商低 43.75%。
我們把 Prognos / Fichtner 預估的 2023 年德國離岸風電成本,加上考慮亞洲離岸風機製造商 43.75% 的降低成本能力。預估到了 2023 年,亞洲地區海上風電每度電的成本僅有 NT$1.66-1.85 元。
這個數字已經比核四每度電發電成本 2 元新台幣還要低 7.5-17%。實在看不出核電繼續在台灣存在的價值。


新聞稿

捨棄便宜又安全的離岸風電不用,專注於全球獨家的「祈禱(安全)發電─核電」,台灣再次創造世界奇蹟。離岸風電的快速成長已經是事實,台灣政府的決心不夠,沒有具體作為進行跨部會協商,並排除海上風電場開發的法規障礙。相較於筆者的預測:台灣離岸風電固定式基座蘊藏量達 50GW,中國政府規劃 2030 年擁有 30GW 離岸風場,台灣僅規劃 3GW。這三者的落差,看樣子也要好好「祈禱」,台灣的離岸風電才能夠順利發電。
整合 IRENA、Prognos、Fichtner 的資料,考量 OECD 國家平均每度電成本與亞洲離岸風機製造商可降低成本 43.75% 的能力,估計到了 2023 年,亞洲地區海上風電每度電的成本僅有 NT$1.66-1.85 元。這個數字已經比核四每度電發電成本 2 元新台幣還要低 7.5-17%。實在看不出核電繼續在台灣存在的價值。我「祈禱」離岸風電能夠順利在台灣海峽發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