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離岸風電場配置規劃學問大,強韌法規成後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9 日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離岸風場除了建置時除了建置地點需考慮到風力因素外,還需要把國防、航道以及自然生態等多項因素考慮進,除此之外,為了有效達到經濟規模,降低個別單位建造時間,這都是需要一個全面且詳實完整的規格,本文就近一步針這些方面來進行探討。



政府法令支援與規劃

離岸風電在電力市場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先進國家都有所謂的「國家級水域計畫(National Water Plan)」,規範離岸風電場、航道、油氣採掘、國防、漁業、生態環境、港口使用等用途。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規畫,需要跨部會的通力合作,才有可能得到高分。


Maxwell 040701

(Source: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 The Ministry of Infrastructure and the Environment, Netherland, September 2014, “White Paper on Offshore Energy, Partial Review of the National Water Plan-Holland Coast and area north of the Wadden Islands”)

強韌的法規環境永遠是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也是最難達到高分的因素。荷蘭的作法分成五個步驟:
  1. 制訂國家級水域使用計畫
  2. 規劃未來 5 年的 roadmap
  3. 政府做好先期的風場調查計畫,提供業者參考(台灣目前沒有此制度)
  4. 電網公司規劃海底電纜
  5. 風場讓民間業者競標


Maxwell 040702

離岸距離攸關使用技術

在風力發電機改朝換代的初期,離岸風力機的發電效率並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因為還需要針對實際環境做許多調整。由於風力發電場本身也要用電,以及海底電纜的損耗等因素,離岸風機的毛發電量通常比淨發電量(扣除用電、耗損與其他因素)高出許多。平均來說,德國風場的淨容量因素(Net Capacity Factor)約在 45-48% 之間。淨發電量通常是毛發電量的 75-78%。我們一般計算風力發電成本的時候,使用淨發電量來估計。


Maxwell 040703

德國規定離岸風電場必須至少離岸 40 公里,所以成本偏高。台灣據說最近的地方(已經避開白海豚棲息地),僅有 3 公里。多數台灣的風場應該離岸 5.5 公里以外,避開白海豚的棲息地。考慮台灣海峽的寬度、海峽中線距離、發電成本、生態保育等種種因素,台灣多數的離岸風場將離岸 6-50 公里之間。
這樣的考量之下,多數的台灣離岸風電場將使用 HVAC 技術,介於 22-150KV 之間。有別於歐洲普遍使用的 HVDC 技術。HVAC 技術的線路損耗會比 HVDC 高出許多,但總體建置成本比較低。


Maxwell 040704

風機數量、配置有玄機

根據研究,固定式離岸風機的經濟規模是 100 支,這樣單位建造時間約可以降低到 5 天左右。台灣目前三家離岸風電業者的平均數字是 36 支,單位建造時間約在 13-26 天,缺少經濟規模,造成台灣離岸風電成本居高不下。
如果台灣的離岸風場規劃均以小風場為主(低於 100 支以下),這個產業大概也是做不起來。英國的 Dogger Bank 離岸風場,規劃 7.2GW,即使分期建置,將來的發電成本將非常低廉。成本低廉的綠色電價,成敗繫於政府的前瞻規劃。


Maxwell 040705

使用同樣的離岸風機,類似的風場設計(layout),年發電量差距達 36.76-38.47%。風場開發商有其 knowhow,後面將說明原因。


Maxwell 040706

(Source:ECN, 2014, Quick scan wind farm efficiencies of the Borssele location, ECN-E–14-050)

正確的觀念是最大化風場發電量(GWh/year)與風場密度(Wind Farm Density, MW/Km2),而不是最大化風機的容量因素(Capacity Factor)。高容量因素的風場未必是好事。我們可以看到這四種風場設計,以 Design 1 & Design 2 的年度發電量較高,但其容量因素反而較低。Design 1 與 Design 3 使用同樣的風機,不同的風場密度。Design 2 與 Design 4 亦同。
如果風機比較密集配置,風場密度會比較高,風場的年度發電量也會比較高。但因為風機比較密集,所以單支風機的容量因素會下降,有些風能被前面的風機拿去了,後面的風機自然發電效率較差。


Maxwell 040707

(Source:ECN, 2014, Quick scan wind farm efficiencies of the Borssele location, ECN-E–14-050)

從實際的數字來分析,Design 2 使用大風機(8MW)、高風場密度(9MW/Km2),所以其單位投資成本的發電量是最高的,達 22.0(GWh/y 除以百萬歐元)。其次是 6MW 風機,9MW/Km2,其單位投資成本的發電量是 20.9。


Maxwell 040708

強韌的法規環境永遠是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最重要的成功因素。荷蘭的作法分成五個步驟,非常值得台灣參考,特別是政府做好先期的風場調查計畫,提供業者參考,台灣目前並沒有此制度。正確的觀念是最大化風場發電量(GWh/year)與風場密度(Wind Farm Density,MW/Km2),而不是最大化風機的容量因素(Capacity Factor)。從數字上來看,使用 6-8MW 離岸風機,9MW/Km2 風場密度的投資效益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