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愈高大效益愈好,逼近兩百公尺高的離岸風機現身

TechNews刊登時間:2014年10 10 12:00
1980 年陸地上出現一個 15 公尺高的巨人,施展神奇的魔法把風力轉化成電能供人類使用。此後新出現的巨人越長越高,1995 年時已經有 50 公尺。2000 年之後,身長超過 100 公尺的巨人在海上出現,透過海底電纜與海上變電所,源源不絕地把電力輸送到陸地上。2014 年這個名叫  V164 的巨人,據說身長將達到 187 公尺,創下巨人身高的歷史紀錄。




 風力發電機為何愈長愈高
不過這可不是在上演《進擊的巨人》,況且這可是為人們帶來源源不斷電力的「巨人」,不是把人們當成食糧的怪物。風力發電機之所以朝著大尺寸發展是有 其原因的,通常地表高度增加,風速也越大,當到達 300-500 公尺的高度時,地表的摩擦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因此,風力發電機逐漸長大,往高處發展,增加發電功率、降低發電成本。
V164 預計 2015 年量產。第一個下單的客人是丹麥國營能源公司同時也是歐洲能源巨擘 Dong Energy,它已經向三菱重工ž維斯塔斯離岸風力公司(MHI Vestas Offshore Wind)採購 32 台,準備安裝在英格蘭的西北方 Liverpool Bay 外海的 Burbo Bank Extension 風場。預計在 40 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安裝 256MW,平均每支風機使用面積是 1.25 平方公里(6.4MW/平方公里)。規劃在 2016 年開始興建,完工之後將供應 23 萬家戶的電力使用。

SourceMHI Vestas Offshore Wind
V164 僅需要每秒 4 公尺的低風速就可以發電。由於高度達 187 公尺,預估年平均風速為每秒 11 公尺,比舊型(Siemens SWT-4.0-120)的風機還要高 2m/s。掃掠面積達 21,124 平方公尺,較 SWT-4.0-120 增加 87%。由於風機的功率與掃掠面積成正比,與平均風速的立方成正比(Pw=½AV3),理論上 V164 的功率應該是 SWT-4.0-1204MW)的 2.41 倍,實際上達到 2 倍的功率。擾流強度(turbulence intensity)僅有 IEC B 的水準,如果能夠升級到 IEC A,就可以滿足台灣政府對於離岸風電示範計畫的要求。


表:V164 規格(SourceMHI Vestas Offshore Wind
V164 是第二台使用壽命達 25 年之量產機,第一台是 Siemens SWT-6.0-154,更早以前的風機壽命僅有 20 年。這 5 年的折舊時間,讓新的風機每年折舊成本低 20%。根據丹麥政府的預估,再過幾年離岸風機的壽命將達 30 年,每年折舊成本比 4MW 風機低 33%,比 V164 13%
根據 BVG Associates 的最新研究,8MW 風機比 4MW 風機能夠節省 23-42% 的建設成本(construction cost)。假設建造 800MW 風場,使用 8MW 風機僅需要 100 支,使用 4MW 則需要 200 支。8MW 風機約節省一半的安裝時間。
離岸風場的維運成本(Operation & Maintenance Cost, O&M cost)通常佔每度電發電成本的 25-30%。研究顯示,8MW 風機比 4MW 風機的維運成本減少 23-30%。如果是一個 20 年累積售電金額 3,000 億元的離岸風場,大約可以增加 690-900 億元的毛利,換算下來每年毛利可以增加 35-45 億元,相較於平均每年的 150 億元營業額,維運成本省下的錢佔比很高。大幅度提供投資的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

離岸風機專屬工作船也有商機
由於離岸風機尺寸大,安設地點又是海洋,因此載運安裝都要專屬的離岸風機的工作船(Turbine Installation Vessel, TIV),離岸風機工作船造價昂貴,大概是新台幣 30-75 億元,相較於一般貨櫃輪船的 10-15 億元,貴上許多。也因此 TIV 的日租金通常高達美金 5-20 萬元。如果從歐洲到台灣,來回一趟(不含施工)的費用就需要新台幣 4 億元。

離岸風機工作船 Pacific OrcaSourceSwireblueocean
福島核災之後,日本需要龐大的離岸風電來取代核能發電,自己開發離岸風機顯得緩不濟急,核電設備大廠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找上維斯塔斯(Vestas Wind Systems A/S),共同合資成立海上風力發電機製造公司,希望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能夠在日本海域使用。三菱重工提供資金支援與亞洲行銷通路,維斯塔斯提供產品與技 術與歐洲行銷通路,三菱重工最終將取得 51% 的股份。
台灣海峽因為「狹管效應」,東、春兩季的風速特別大,使得海上的風力穩定而高速,平均風速可達每秒 9 公尺以上,勝過歐洲的每秒 7 公尺。台灣海峽為「大陸架淺海」,大部分水深低於 100 公尺,約 75% 水深低於 60 公尺,很適合發展成本較低的固定基座離岸風電。
台灣正在發展離岸風電產業,預估將帶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風機的體積龐大,不適合長途運送,在地生產是最好的選擇。目前亞洲的工作船,僅日本與中國 大陸才有,日本自己用都不夠,無法租給台灣。中國船有國安問題,不適合來台施工。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台灣自己造船。借鏡三菱重工與維斯塔斯合資的故事,也 許中鋼與台船兩家國營企業,也可以考慮合資成立「台灣海事工程公司」,委託台船造船,並且使用中鋼生產的鋼鐵。這樣的做法,相信中鋼與台船都不吃虧。合理,生意就能長久。
(首圖來源:MHI Vestas Offshore Wind
作者粉絲團與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