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不只行動支付,NFC 會員管理讓一物兩退不再是困擾

AuthorMaxwell Chen  陳世芳
Version
1.1, 2014/9/15
https://www.facebook.com/maxwellventureservice
基隆的百年名店「李鵠餅店」誤用餿水油,客人紛紛上門退貨,因退貨條件寬鬆,客人一貨兩退,造成巨大的損失。為了平息客人的憤怒,店家允許客人憑發票或商品辦理退貨,有的客人先用發票退一次錢,再用商品退一次錢,讓店家損失慘重。更誇張的是,還有客人只用塑膠袋或包裝盒就要求退錢。在這樣的事件當中,消費者與店家雙輸。


一張貼紙解決煩惱

其實這樣的問題,可以利用現今的科技來解決,NFC 防竄改貼紙(Tamper Proof Label/Sticker)正是解決一貨兩退的最佳方案。以此事件為例,商家在其出售的每盒商品包裝上,貼上 NFC 貼紙,商品出售的時候,支援 NFC 的 POS 機(或稱銷售時點情報系統)可以綁定其唯一識別碼(UID)與統一發票號碼(資料於銷售時存入 POS 系統裡面),之後,消費者必須下載店家的 App 並且註冊,使用智慧型手機登錄 NFC 標籤的 UID,資料立刻透過雲端系統,存進店家的 POS 資料庫,將來方可退貨。
萬一不幸再次發生類似的事件,消費者可憑發票或 NFC 標籤「擇一退貨」,同時因為店家已經掌握消費者的註冊資訊,退貨的時候不需要填寫冗長的退貨單,只需要拍攝發票的照片存證或者是掃描 NFC 標籤,資料自動進入 ERP 的退貨表單,可以有效解決大排長龍的問題,展現店家道歉的誠意與能力。
NFC

韋僑科技防竄改 NFC/RFID 貼紙(Source:SAG

實體商店也能精準行銷

除了便於退換貨的處理外,同樣的 NFC 系統也可以結合會員管理、紙本/電子發票、NFC 的 UID,預期可以大幅增加客戶滿意度,同時也有利於店家的促銷活動,進行大數據(Big Data)的客戶關係管理(CRM)。此系統可以精準掌握客人的消費行為,讓店家瞭解客人購買的商品種類、消費金額、消費頻率、消費時間等。如果能夠收集越多的資訊,越能夠做好行銷工作。這個工具,強化了實體店面的競爭力,達到接近網路商店的水準,精準行銷。
防竄改貼紙可以支援 RFID 的 UHF 頻段,也可以支援 NFC 的 13.56MHz。此產品又稱之為易碎型標籤,只可以貼一次,如果撕下來,RFID/NFC 功能自動失效,無法重複使用,是一種耗材產品。通常黏貼在商品或商品包裝上,應用於會員管理、防偽保護或產品保固。
單價高的商品,建議同時使用 RFID 貼紙與 NFC 貼紙(要貼兩張),RFID 貼紙多加了防竊盜的功能,有效距離長達 15 公尺,防竊感應器可以安裝在出入口附近或者是天花板。目前,台灣的工業電腦大廠威強電公司(IEI Integration)已經開發出成熟穩定的智慧商店系統(Chain Store Management System),有興趣的朋友可觀看以下影片:
由於技術進步,現在的 NFC/RFID 貼紙價格親民,不再高不可攀。大量銷售的單價約在新台幣 10 元左右,還可以針對客戶的需要進行客製化。許多店家願意花大筆資金在行銷費用上,但是卻不願意花小錢導入 NFC 會員管理系統,實在非常可惜。
因為,NFC 會員管理系統的成本不高,高單價或高毛利的產品店家可以吸收,而低單價低毛利的產品也容易轉嫁給消費者,能夠讓消費者獲得更好的服務,相信多付個 10-20 元新台幣,並不會太過份。

三家鼎立的 NFC 貼紙市場

目前,全世界有能力量產 NFC 防竄改貼紙的製造商,只有三家。一家在日本,一家在台灣,另一家在中國。一般來說,日本公司的品質最好,價格也最貴。中國大陸的製造商,價格最低,但是品質不穩定。因為 NFC 儘管有國際標準規範,但還是存在互通性的問題。中國大陸製造商犧牲互通性,造就低成本,但是其辨識率可能在 90% 以下。而台灣與日本公司的辨識率,大量讀取的時候可達 97%,小量讀取的時候數字接近 100%。
如果今天我買了一盒價值數千元的高級茶葉禮盒,使用 NFC 手機讀取數次都失敗,就算我買到的產品是真的,我也會以為是仿冒的。因此目前市場上,性價比最好的的製造商是台灣公司,其垂直整合的製造能力,已經協助許多顧客拓展市場,創造更高的價值。
NFC 的商機有多大?就拿 HP 來比喻,它在印表機事業中最賺錢的商品就是墨水,隨著耗材產業的需求持續擴大,生意源源不絕,因此,從投資的角度來看,NFC 貼紙將會是一門好生意。隨著 iPhone 6 導入 NFC 技術,推出 Apple Pay 服務,預估未來零售商店將大量導入 NFC 技術,增加迎戰網路商店的戰鬥力。NFC 的世界領導廠商 NXP Semiconductor 已經擘劃出未來零售商店如何導入 NFC 技術。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Zfdcckjk4
(本文於2014 年 09 月 13 日發佈在Technews科技新報網站 分類 尖端科技 , 電子商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