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阿里巴巴之後,亞洲股神孫正義瞄準離岸風電

http://technews.tw/2014/09/26/masayoshi-son-invest-offshore-wind-farm/
TechNews刊登時間:2014年9 26日 15:47


阿里巴巴在美國 NYSE 證交所上市之後, 16 日的市值大增為 2,117 億元美金,在全球市值前十大科技公司排行榜上,僅次於 Apple6,039 億元美金)、Google3,950 億元美金)、Microsoft 3,853 億元美金),勝過 Facebook  1,969 億元美金。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 Corp.)持有阿里巴巴持股 34.4% 勝過雅虎的 22.6%,馬雲的 8.9%
蔡崇信的 3.6%,堪稱為最大贏家。


軟體銀行同時也是雅虎的早期投資者,1995  11 月軟體銀行投資雅虎 100 萬美元,1996  3 月再投資 1 億美元。雅虎上市的時候,孫正義僅拋售 4.5% 的持股就獲利 4.5 億美元,報酬率非常高。

時間回到 1999  10 月,軟體銀行投資阿里巴巴 3,500 萬美元,到了 2004  2 月加碼投資 6,000 萬美元,兩次合計總金額 9,500 萬美元。如果以 9  16 日的市值估計,這些股票價值 728 億美元,為本金的 767 倍,也不過才 15 年的時間而已。如今,亞洲股神孫正義再次出擊,瞄準日本離岸風力發電(offshore wind power)的投資機會。

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軟體銀行集團理解到能源是日本國家重要的問題,推廣與發展安全的再生能源將是重要的選項,於是在 2011  10 月成立 SB Energy Corp.,為軟體銀行獨資之子公司。SB Energy 已經在日本投資太陽能發電站與陸上風力發電場,但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對於日本龐大的電力需求來說是杯水車薪,SB Energy 開始理解離岸風電所蘊藏的莫大潛力,對於相關投資案變得積極。

日本蘊藏龐大的離岸風電資源
根據日本風電協會(Japan Wind Power Association)的研究,日本的離岸風電潛力達 3,250GW(約是台灣總裝置容量 60GW  54 倍)。這些風場的平均風速大於每秒 6.5 公尺,其中離岸固定基座(無限制)達 370GW,離岸固定基座(有限制)達 330GW,離岸浮體基座(無限制)達 1,380GW,離岸浮體基座(有限制)達 1,170GW。考慮到目前的技術與成本因素,立即可以開發的離岸風電場潛力達 74.1GW,其中內部投資報酬率(IRR)達 8%,且每度電成本低於 20 日圓(NT$5.576 元),以 15 年期間來計算,可開發的離岸風場達 44GW
日本風電協會建議日本政府在 2020 年以前,安裝 11.1GW 的風力發電,在 2050 年以前安裝 50GW 的風力發電。我們可以看到日本的發展順序為陸上風電(onshore),然後是固定基座離岸風電(offshore founding),最後是浮體基座離岸風電(offshore floating)。預計 2050 年的風電分布為陸上風電 25GW,固定基座離岸風電 7.5GW,浮體基座離岸風電 17.5GW。日本的地形環境特殊,周圍海域比較深,普遍水深超過 60 公尺,浮體式基座是不得已的選擇。

以台灣而言,台灣海峽具備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多數地區的平均水深低於 60 公尺,非常適合安裝固定基座離岸風機,適合安裝的地方有彰雲沙脊、澎湖群島、台灣灘(編按:台灣灘位於澎湖群島西南方)、馬祖、金門等。台灣東岸海域水深較大,適合安裝浮體式基座,然而東岸少了中央山脈的保護,需要抗颱風等級超越 Class 1a 的新式風機,短期內無法安裝。所幸,日本正在開發 Class T/H 的新式抗颱風離岸風機,如果順利成功,未來日本與台灣的深水海域(deep water)將有許多離岸風機,帶給我們源源不絕的綠色電力。
(source:日本風電協會
SB Energy 公司計畫投資日本離岸風電場開發商 Wind Power Energy Co. 所主導的離岸風電場,將是 SB Energy 第一個離岸風電場開發案。這個風電場預計設置在茨城縣(東京的東北方、福島縣的東南方)的外海,初期裝置容量 90MW,之後可能會增加 35MW。離岸風場的先期研究大概需要 20 億日圓的經費,日本政府的基金將會提供 1/4 的經費。茨城縣另外還有一家離岸風場開發商 Marubeni Corp,準備開發 160MW

亞洲超級電網計畫

亞洲超級電網(Asia Super Grid)計畫初期的構想是將蒙古便宜的陸上風電(每度電成本可低於新台幣 元以下),使用超級電網技術(HVDC)經過韓國或俄國,輸送回日本。後來推廣到整個亞洲地區。計畫當中,台灣將連接上海、香港、菲律賓等三個國家。2011  5 月福島核災之後,孫正義就宣布亞洲超級電網計畫為其新成立的日本再生能源基金(Japan Renewable Energy Foundation, JREF)的首要計畫。

source: The Asia-Pacific Journal: Japan Focus

日本另外還有一個亞太電網互聯計畫(Asia-Pacific Electricity Interconnection),準備連接日本、台灣、菲律賓,延伸至東南亞國家(印尼、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此計畫的推動單位是日本政策委員會,希望實現與東協國家、澳洲的電網互聯,預計 2050 年完成。日本政策委員會將分階段推動與實施,第一步就是在 2020 年實現與韓國的電網互聯。

將風電整合於既有電網的成本非常的低廉。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多國研究,風電併網(發電量)在 0-30% 之內的成本約在 US$0.5-7/MWh (每度電 NT$0.015-0.21 元)。

我們可以看到亞太地區的電網逐漸整合,軟體銀行投資網路產業獲得巨大的成功之後,亞洲股神孫正義現在瞄準離岸風電與超級電網。經濟部能源局鼓勵民間企業參與離岸風電示範計畫,目前規劃上緯(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台電、永傳三家公司建置台灣最早的離岸風場。台灣與日本都積極發展離岸風電,或許未來的某一天,台灣會是亞洲的綠色風電之島,透過超級電網,對日本、上海、香港、菲律賓等地輸出離岸風電,透過售電,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以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
(首圖來源:Flickr/Tom BY CC2.0

 
作者粉絲團與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