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智慧手機市場衰退的領先訊號(2)

這次來分享第二個領先訊號,美商高通(Qualcomm)於今年1月28日認為今年全球3G/4G智慧手機裝置銷售金額成長率約在6-9%,跌破雙位數的成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領先訊號。表示市場已經達到飽和,低成長率也隱藏未來殺價競爭的因子。


其次,Qualcomm也認為手機的平均銷售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 ASP)呈現兩位數的下滑,約跌價12-13%。這種兩位數的跌價,也是一個不好的訊號,表示差價競爭確實存在。如果不幸,跌價幅度大於25%,以IC設計業來說,這是很慘烈的競爭。

可是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於這樣的負面訊號會比較遲鈍一點,原因就在於我們推動4G的速度太慢,直覺上認為4G才剛於2013年競標結束,於2014年啟用,應該可以帶動市場的高速成長,怎麼2015年會庫存過高而殺價競爭呢?直覺蒙蔽了我們的理智,然而,一個強韌的產業分析系統卻可以幫助我們避免這種直覺上的誤判。

事實上,4G LTE的標準早於2008年制訂完成,並且在2009年12月首次在西班牙商轉。台灣的4G營運商,大約在2014年5月開台,足足落後54個月。對於Qualcomm這種領導公司來說,4G早已經不是新產品,可是對於台灣的產業界與投資人來說,4G才剛開始而已。

這種因為台灣環境落後國際發展而導致的直覺判斷錯誤,是產業分析當中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因此,有一個好的系統來記錄事件發生的時間與順序,就變得非常重要。有助於我們就客觀的事實來做判斷,摒除自己的情緒與喜好。個人認為,如果要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最好在5G標準制訂完成之後的3年之內開放商轉,比較合理。

Reference:
1. LTE/4G的發展歷史:https://en.wikipedia.org/wiki/LTE_(telecommunication)
2. 有關於fiscal year與calendar year的差異,請參考這裡: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f/fiscalyear.asp
3. fiscal year的Wiki說明: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scal_year

Source:Qualcomm, 2015年第一季報告(fiscal year, 財政年度, not calendar year )
2015/1/28, http://files.shareholder.com/downloads/QCOM/775487665x0x805548/81E94F85-B37E-4094-B4BE-B337C4A3CD1E/Q1FY15_Earnings_Executive_Presentatio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