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智慧手機市場衰退的領先訊號(3)

分析產品的量、價、市場規模的變化趨勢,通常可以幫助我們看到未來。當時看到這張圖表,深感不妙,主要來自於四個地方:(1)每季總銷售裝置的金額; (2)財政年度總銷售金額; (3)財政年度裝置銷售量;(4)每季手機平均銷售單價。取四個時間點做比較,分別是2013年6月、2013年9月、2014年6月、2014年9月。


比較2013年9月與6月的數字,看到手機銷售金額的季成長2.3%,手機平均銷售單價下降3.5%。金額雖然季成長,但是幅度已經小於ASP的下降幅度,不太妙。使用同樣的標準來檢驗2014年9月與6月的數字。發現,手機銷售金額的季衰退1.7%,手機平均銷售單價下降11.7%。2014年的情況比2013年更為惡化,因為(1)銷售金額從季成長變成季衰退;(2)ASP下降幅度(百分比)從個位數變成兩位數。從易經的角度來看,我們稱這個現象是相變化(Phase Change)。智慧手機的相變化,趨於悲觀,顯示產業可能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即將發生或者是正在發生。


分析2013年6月與2014年6月的銷售金額與銷售數量。金額成長5.4%,數量成長5.9%。金額的成長低於數量的成長,這也是一個不好的訊號。顯示高階手機越來越賣不動,中低階手機的比重越來越高。如此產品的ASP後面會快速下降,不利於產業發展。

在做預測的時候,通常數字會不準確,可是一個好的預測,相變化會很準確。因此我很鼓勵讀者學習易經道德經,因為這是研究相變化的學問,也是管理改變的哲學思想。八卦是一個比較粗略的相變化循環,64掛則是一個比較細緻的相變化循環。而每個掛的6個爻,也代表6個微小的相變化。我個人認為,老易哲學思想對於做產業分析,有很大的幫助。
Source:Qualcomm, 2015年第一季報告(fiscal year, 財政年度, not calendar year )
2015/1/28, http://files.shareholder.com/downloads/QCOM/775487665x0x805548/81E94F85-B37E-4094-B4BE-B337C4A3CD1E/Q1FY15_Earnings_Executive_Presentatio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