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如何買蜂蜜-選擇國產評鑑蜜

First Publish:2015/9/18

今年(2015)恰逢68年來罕見的旱災,讓台灣的蜂蜜產量大減。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大感不妙,趕緊去門市掃貨,果然,今年的評鑑蜜漲價,且價格很硬,不打折。

我很喜歡喝蜂蜜,所以有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
1. 買國產品評鑑蜜,避免買到劣質的調和蜜。
2. 個人認為龍眼蜜最好吃,吃過其他數十種蜂蜜,都覺得不如龍眼蜜。
3. 一般評鑑蜜的保存期限是兩年,如果價格低的時候,可以備一些庫存。
4. 懶人蜂蜜飲料:蜂蜜百香果汁。
5. 懶人餐後點心:蜂蜜優格。



市售的混裝密,來源參差不齊。有的進口低價泰國蜜,冒充高價台灣蜜銷售。有的摻糖,冒充蜂蜜銷售。嘗試過許多國家的蜂蜜,最後還是覺得台灣的龍眼蜜最好喝。所以在這裡推薦台灣評鑑的龍眼蜜。評鑑蜜的包裝如下圖所示,外盒包裝與裡面的玻璃瓶裝都是相同的,差別在於玻璃瓶裝上會貼上不同的蜂農的姓名與聯絡電話。瓶子的中間會有一個小卡片(國產蜂蜜標章),上面寫特等獎或頭等獎。今年我買到的特等獎蜂蜜,一瓶是900元(不打折),和四年前600元相比,漲幅很大。今年買到的頭等獎蜂蜜,一瓶定價是700元,有微風卡可以打九折,換算下來是630元。兩者差距270元,特等評鑑蜜大概貴了43%。


(Source:Maxwell Chen, 2015)

每年國產蜂蜜的評鑑,會公告在台灣養峰協會的網站上。2015年的得獎名單,請參考這裡


國產蜂蜜標章
國產蜂蜜標章的核發,有其標準作業程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
蜂蜜的驗證標準,除了型態、色澤、沈澱浮渣、氣味以外,還有標準品質,如下表:
蜂蜜品質說明
(Source:台灣養峰協會, 2015)
購買沒有品質管制的蜂蜜,可能會遇到抗生素的風險。
(Source:台灣養蜂協會, 2015)
國產優質蜜日益稀少,產季的時候要記得掃貨,過季了就買不到了。超市裡賣三罐1000元的蜂蜜,品質輸給評鑑蜜很多。
(Source:台灣養蜂協會)
目前在超級市場,可以買到原味的優格,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買回家之後,倒入蜂蜜,用湯匙攪拌一下,就可以享用了。味道非常不錯。在全聯超商可以買到「母傳原味優格」,雖然是小品牌,但感覺很實在。

蜂蜜百香果汁製作起來很簡單,速度很快。百香果切開,挖出果肉到杯子裡,放幾個冰塊,加入蜂蜜以及白開水稀釋,攪拌均勻,大功告成。夏日炎炎最好的解渴飲料。

分享一個觀念,我們不是蜂蜜達人,就算去學辨別真蜜假蜜,也是浪費很多時間,而且未必成功。購買經過台灣養蜂協會認證的評鑑蜜是最安全有保障的方法。個人覺得不用浪費時間去學習辨別真蜜假蜜的方法。

在哪裡買?
1) 頭等評鑑蜜:泉發國際http://www.cfhoney.com/
2) 特等評鑑蜜:蜜蜂故事館http://www.honeymuseum.com/
3) 台灣養蜂協會:http://www.bee.org.tw/
4) 母傳原味優格:僅全聯都會店銷售。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64503310243639.1073741836.320032808024028&type=1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心得,希望對讀者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