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風力發電機塔架需要遵循抗颱風標準

台電的(陸上)風力一期計畫的風力機,數次因為颱風而倒塌,經過《營建管理季刊》的多位專家鑑定之後,認為災害原因可能在於(1) 法蘭(Flange)接合處螺栓強度不夠;(2)施工品質管理。
風力發電機的主要元件,大致上可以區分為葉片&輪轂、機艙、塔架、基座等。因為台灣還沒有本土的風機製造商,所以葉片&輪轂、機艙等為原裝進口。塔架與基座因為體積與重量都很龐大,運輸成本昂貴,正常的作法是風機原廠出具結構計畫書,再交給當地的營造公司按照原廠的規範建造。用料的品質與施工品質就成為非常關鍵的因素,這部分風機原廠無法負責。


歐美的抗颱風規範最嚴格,建造成本也最高。如何在工程上創新,找到安全與成本的平衡點,就成為台灣營造工程界可以發揮的地方。德商英華威集團(InfraVest)完全按照歐洲的抗颱風標準來安裝風機,所以未曾發生攔腰斬斷的事故。台電具有培植國內產業發展的任務,在創新上的容忍度相對較高,也因此需要承擔失敗的風險。如果能邀請專業的保險公司參與評估,也許有助於提升安全性。
在台灣積極發展離岸風電的此刻,也提醒相關業者,注意塔架與基座的抗颱風標準,安全第一,創新則需要謹慎小心。
營建管理季刊:風力發電機塔架受颱風侵襲倒塌致災原因之探討
Source:http://tinyurl.com/nfmme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