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擁抱綠能產業,向錢看齊

最近SYNAPSE ENERGY ECONOMICS, INC.公司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到2016-2050年之間,能源產業(Energy Industry)的工作機會將增加約55萬個,其中受惠的產業包括節能(Energy Savings)、汽車(電動車)、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提高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受害的產業包括煤業(Coal)、其他電力(核電 nuclear power)、油氣。作者也特別提到,受害最深的是礦業(煤、石油、天然氣)。我個人對這個新聞有自己的解讀,同時,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化石燃料(Fossil Fuel)產業發展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供應鏈的效率相當高,然而再生能源發展的歷史相對短很多,特別是2000年之後,再生電力(Renewable Power)才蓬勃發展,供應鏈的效率還處於相對偏低的狀態,成本相對較高,自然會創造比較多的工作機會。擁抱再生能源,有助於降低失業率是確定的事情。
再生能源如果發展起來,電力佔能源使用的比例會增加許多,我估計大概會增加50-100%,甚至於更多。所以再生電力的發展又比再生能源重要許多。
目前主流的再生電力,以水電(Hydro Power)、風電(Wind Power)與太陽能(Solar Power)為主,將來可能加入深層地熱發電與波浪發電。由於風電與太陽能具備不可調度(non-dispatchable)的特性,因此通常需要搭配使用OCGT與CCGT等燃氣發電(Gas Power)。因此再生電力的興起,有利於天燃氣發電,但是會打擊到核電、煤電。
再生電力供應電動車能源,交通約佔能源用量的25%,這部分如果都被電力取代,石油產業將回到石化產品(衣服、鞋子、帽子...)等,用量大幅減少,產業萎縮。
再生能源的興起,將會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同時打擊核電、煤電與石油產業。天燃氣產業受到的影響較淺。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更好的環境與生活品質,推動再生能源是我們這一代很重要的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

MVS USB Type C to C 快速充電&資料傳輸線 100W 強韌設計 UL安規

MVS小商店:http://bit.ly/2IfdNhc
Source: SYNAPSE ENERGY ECONOMICS, INC., 2015
Source:
1. http://www.vox.com/2015/10/21/9586214/clean-energy-jobs-politics
2. http://www.synapse-energy.com/about-us/blog/transition-clean-energy-will-create-jobs-not-kill-them
3. http://synapse-energy.com/sites/default/files/Clean-Energy-Future-15-054.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