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Siemens D7 離岸風機

今天很高興聽到西門子最新的離岸風機(offshore wind turbine)SET-7.0-154已經接到訂單的消息。比利時公司Rentel NV決定採購7MW離岸風機共42支,合計294MW。預估安裝在比利時外海35公里處,每年可以生產1GWh(10億度電)的電力,預估容量因素達38.83%。大概可以供應比利時28.8萬戶使用。本計畫預估和西門子簽署15年的維護合約,預計在2016年完成12.5億歐元的募資,於2017年興建,希望在2018年底完成併網發電。

SWT-7.0-154設計壽命為25年,比4MW風機多5年的壽命,啟動風速為3-5m/s,停止風速為25m/s,額定功率風速為13-15m/s。7MW風機依然使用Direct Drive技術,應該可以宣告gearbox的技術,不適合用在大型離岸風機上。Gearbox技術的極限大概是5MW以下。曾經,台灣有研究機構想要用gearbox技術來開發大型離岸風機,我認為並不可行,西門子已經給我們清楚的答案。

MVS USB Type C to C 快速充電&資料傳輸線 100W 強韌設計 UL安規

MVS小商店:http://bit.ly/2IfdNhc

當D7已經在歐洲銷售,表示SWT-6.0-154 (Class 1A)抗颱風機種,將有機會在台灣銷售。IEC組織已經在今年暑假開始審查Class T&H規範,也就是所謂抗颱風的風機標準。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到現在遲遲還沒有公告。有了Class T&H的規範,會讓颱風造成的損失降得更低。目前7MW以上的離岸風機,還沒有支援到Class 1A,但是根據可靠消息指出,如果台灣有這個需求,原廠願意變更風機設計,台灣的離岸風機市場短期內將是Siemens、MHI Vestas、GE/Alstom、Adwen、Sevion等5家公司競爭的局面。Enercon曾經於2013年投入離岸風機的開發計畫,目前尚未公開其成果,如果成功,那就是6家公司競爭。有利於台灣的風場開發商降低成本。

回想起2011年開始認真研究離岸風電(offshore wind power),隨後經濟部能源局通過離岸風場示範計畫、智慧電網計畫,我也協助這個產業開始在我們土地上生根。2013年6月,開始有信心對外公開我的風電產業研究。受到許多自稱是電力專業人士的「指導」,讓我的研究快速成長,獲得豐富的研究成果。當時只看到3.6MW離岸風機正在裝機,6MW還在測試當中,唱衰的人很多,特別是所謂的電力專業人士。我其實很不解,因為如果他們學過質化的技術前瞻(qualitative technology foresight)量化的技術預測(quantitative technology forecast ),然後把這些資料輸入系統裡面,應該會得到樂觀的結果。結果論來看,他們應該是不懂技術前瞻與預測的一群專業電力人士。我一直深信,分享與對話創造社會進步。

Source: Siemens, 2015
Source:
1. http://www.offshorewind.biz/2015/10/23/siemens-7mw-turbine-picked-for-belgian-owf/
2. http://www.energy.siemens.com/mx/en/renewable-energy/wind-power/platforms/d7-platform/wind-turbine-swt-7-0-154.htm#content=Technical%20specifications
3. http://www.energy.siemens.com/mx/en/renewable-energy/wind-power/platforms/d7-platform/wind-turbine-swt-7-0-154.htm#content=Overview
4. http://www.deme-group.com/office/rentel-n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