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USB充電線的安全性與選用注意事項

近年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效能越來越好,推動電池的需求,讓電池容量越來越大,同時也帶動了快速充電的需求。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從以前的2,500mAh,逐漸進化到4,000mAh,『長待機時間』與『長通話時間』變成很重要的行銷項目。即將上市的高通公司Quick Charge 4+技術(將於2018/06/01發表),重點項目就是充電5分鐘可以讓手機使用5小時。顯示消費者對於快速充電的需求非常殷切。我的朋友對於USB線材的經驗都不太好,有人在車上充電,結果產生火花,有人把線彎來彎去,導致充電線過熱,不敢繼續使用下去。遇過一次,下次就不敢隨便亂買來路不明的線材。

100W充電技術興起    安全變得更重要
決定充電速度的單位叫做功率(Watt, 簡稱W),歷代Quick Charge的功率是10W、18W、22W、28W(4th gen)。市場上預估Quick Charge 4+可能會支援USB Power Delivery(簡稱USB PD),支援20V與4.6A充電,換算下來功率約是92W。USB PD的規範由USB IF產業協會所制訂,目前最新版本是PD 3.0,最高充電功率達100W。多數民眾並不知道,當功率越來越大,充電速度越來越快,危險性也就越來越高,因此少數公司開始導入UL認證,希望增加USB充電器與充電線的安全性。一個安全的充電器與一條安全的充電線,變得越來越重要。充電器與充電線事故,輕則傷害裝置,重則引起火災,消費者應該慎選產品,盡量選擇通過安規認證之產品,而不要去夜市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比較妥當。

品牌產品昂貴但夜市牌不安全
許多消費者誤以為選購有品牌的充電線、充電器就比較安全,但我們也確實在社會新聞上面看到手機原廠的充電器與充電線發生意外事故,以每年數千萬台甚至於數億台的數量,生產製造上難免有瑕疵,這樣的意外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然而,許多非手機原廠的品牌產品,價格便宜,反而是多數消費者的採購選擇,我們進去看裡面的產品介紹,絕大多數沒有提到安全規範,也沒有提到保護機制,充其量就是掛上名字的品牌,實質上有多少保護消費者的設計在裡面,我們不得而知。我們從數字上可以看到,這些有品牌名稱的產品,價格比夜市牌還要貴,但是品質是否超越夜市牌,這就很難說了。

選購原廠的充電線與充電器當然比較安全,但價格也是非常昂貴。我舉HP筆電Spectre 13.3"的原廠充電器為例,USB PD 65W要價新台幣4,000元,而副牌的產品則在新台幣500~1,800元之間。消費者在荷包與安全上就面臨一個很艱難的選擇。因此,我直接向工廠採購經過安全規範認證的產品,來賣給消費者,跳過中間商所以比較便宜,把利潤回饋給客戶,讓大家都可以使用到既便宜又高品質的產品。這就是我的理念!

新一代的快速充電規範,產業界公認USB PD會成為標準,這是由USB IF協會所制訂的快速充電標準,有別於高通公司的封閉技術Quick Charge。USB IF對於產品的安全性有嚴格的規範,同時UL也進來檢驗產品是否安全。一個禁得起安全考驗的產品,最好同時符合USB IF與UL的規範。也最好是從工廠出來,只透過一層零售商,直接賣給消費者,才會是性價比最好的機制。原廠公司販售手機、筆電等裝置非常難獲利,以手機為例,全世界大概只有Apple與Samsung可以從手機上獲利,其他公司都賠錢。所以原廠想盡辦法從配件與維修上面把錢賺回來,這就是為何增購原廠充電器與充電線價格如此昂貴的原因。如果選購通過安全規範的副廠產品,且如果選購沒有經過層層轉賣的副廠產品,就會是比較聰明的選擇。

市場上買不到安全又便宜的產品    只好自己來
進入這一行有一點誤打誤撞,因為自己使用USB充電線的經驗並不好,USB Micro B的充電線很容易損壞,很容易過熱,很容易折斷裡面的銅芯。家裡有小孩,哪時候被玩壞,我都不知道。所用的手機與筆電均是非常昂貴的產品,便宜的充電線壞掉倒是無所謂,萬一傷害到手機或筆電就得不償失了。目前,我的手機與筆電都已經是Type C的連接器,竟然發現市場上沒有既安全又耐用且便宜的充電線,因為自己要用,所以就去找貨源,因為自己要用,也只好大量進貨一起賣了。真心希望把這個安全、耐用、便宜的產品分享給更多人使用。

小小的一條線,裡面竟然有許多工藝與學問。主要零組件有連接器、保護IC(e-Marker)、雙絞線、絕緣材料、絕緣方式、是否一體成形....etc。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市場上的線材價格帶差異很大,從很便宜的到很貴的都有。貴的東西未必品質很好,但是便宜貨肯定不好,選擇價格在中上左右,會是比較安全的作法。昂貴的產品,可能貴在品牌(例如原廠),也可能貴在包裝,是否貴在品質就看產品通過哪些安規,通過怎樣等級的安規。當然如果通過的安規種類越多,價格越昂貴也是合理的。每一項安規認證,首次申請費用可能數百萬元至數千萬元不等,幾百元的東西,要賣多少數量才可以回收呢?原廠的產品是一個產品行銷全球,所以需要通過世界各地的安全規範,價格自然昂貴。副廠的產品只要針對特定地區的安規,或者通過高標準的美國UL,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已經夠安全了,產品的售價自然也就比較低。

超過10W快速充電    線材品質非常重要
標準USB的規範是5V*0.9A=4.5W而已。低於10W的充電,用爛的充電線,即便有意外事故,還不至於太嚴重。如果超過10W,建議是不要採購夜市牌的充電線,選購品質較好的產品會比較有保障。如果像是筆電用65W或95W,強烈建議使用安全等級高的充電器與線材,這麼大功率充電的意外事故,肯定非常嚴重。希望各位朋友能夠改變以往採購充電器與充電線的習慣,更重視產品的品質,100W充電如果燒起來,肯定相當嚴重。請不要忽視安全與風險。

高品質充電線的正常使用期限
USB充電器與充電線並非不會壞的產品,差異在於耐用與不耐用,壽命長或壽命短。超低價的產品,可能不安全、不耐用、不長壽,這是多數消費者所忽略的重點。我以前買過售價低於100元的USB Micro B充電線,那時候也覺得這種東西製造技術應該不難,大家的品質應該差不多,挑便宜買就好,沒想到才用兩個星期就壞掉了。後來輾轉換了好幾個不同公司的產品,總算找到一個壽命達一年(我實際上使用的時間)的產品,當然價格就是3倍。如果用2週損失100元來衡量300元使用一年的產品,就不會覺得300元太貴。消費者是否期待一個價格更高,但是壽命也許長達5年的充電線,坦白說我並不知道,如果是600元的線材可以使用5年,肯定會比一年300元更划算。請各位讀者不要誤會,我並非說我的線材保固五年,我的意思是當品質達到某個水準之後,產品壽命就會比較長。有的人的筆電用了八年,其充電器與充電線依然正常工作。而充電器與充電線很像是生鮮食品,越新鮮的時候使用越安全,也因此,我建議最多8年就要換新的比較好,如果5年更換一次新品會更好。

生命無價    安全第一
USB PD充電器與充電線,正在逐漸變成100W以下電子產品的統一電源標準,以後各種電子產品都會支援Type C連接器與USB PD充電標準,充電器與充電線材的使用率會比以前大幅提高許多,畢竟快速充電就表示等待時間短,充飽電就可以換下一個裝置充電。以前是專屬電源給專屬裝置使用,使用率非常的低。一個使用率高,且高功率的電源產品,值得我們用更高的標準去檢驗,也值得我們付出更大的代價去取得這類的產品。生命無價,安全第一。

MVS USB Type C to C 快速充電&資料傳輸線 100W 強韌設計 UL安規 Maxwell小商店:http://bit.ly/2IfdNh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