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選購手機與筆電的建議(快速備份手機檔案至NB的要件)

如何快速備份手機影片與照片至電腦(PC/NB)上,以及選購手機與筆電的建議

我做了一個小實驗,傳輸5.85GB的音樂檔案,從HP Spectre NB傳輸至手機Sony XZ,耗時943秒鐘,平均速度6.2MB/s;從手機傳輸至NB耗時276秒,平均21MB/s。HP Spectre 13-af013TU使用Samsung 1TB PCIe NVMe M.2 SSD(MZVLW1T0HMLH-000H1, PM961),這顆SSD的連續寫入能力為1700MB/s,連續讀取能力為3000MB/s,隨機讀取能力為360K IOPS。不管是從手機送資料到NB,還是從NB送資料到手機,用的都是敝公司銷售的同一條傳輸線,所以問題不是線,問題應該在手機上面。

Sony XZ(F8332)手機使用Snapdragon 820 (MSM8996)處理器,4G LTE下載速度達450Mbps,上傳速度達50Mbps。我們分別在Qualcomm公司與Sony原廠說明書上看到,這支手機的快閃記憶體(on board flash)支援eMMC 5.1,而外接記憶卡支援Class 10。從下表可以看到,手機eMMC 5.1與記憶卡的讀取速度,遠遠輸給NB的SSD,這就解釋了把資料寫入手機裡面的速度遠比寫入NB慢的事實。同理,如果我們今天要增加手機寫入NB SSD的速度,首要關鍵是選用高規的手機與記憶卡。我認為手機至少要支援UFS 2.1/UFS Card,而記憶卡則要使用UFS Card。


選用支援UFS技術的手機    才能高速傳輸
我們在文章最後面會列出市場上支援UFS功能的手機名單,這裡舉例SONY XZ2來做說明。


至於UFS 3.0的手機,預估要2019年底搭配第五代行動通訊才會上市。2018年才剛有UFS 3.0的IP而已,距離IC量產,大概還要1~2年的時間。這個IP最先進支援到7nm。

iPhone算是一個特例,一次把儲存規格拉到最高,直接使用高速SSD的NVMe(NVM Express)規格,因此性能很接近NB用SSD。iPhone因為混用MLC/TLC的顆粒,雖然都是NVMe,但是實際速度上會有所差異。通常大容量高價的iPhone使用的flash顆粒等級比較好。既然NVMe使用在手機上功耗可以取得平衡,我們可以預測到NVMe遲早取代UFS,成為手機上內建快閃記憶體的主要標準。至於外接記憶卡的速度越來越慢,如果UFS Card還是跟不上NVMe,以後手機加大內建容量,外接記憶卡就消失了。

各位客人,如果您的手機太低階,就算買我的線材,也還是無法使用高速檔案傳輸的功能,本文將陸續整理支援UFS 2/2.1/3.0的手機與UFS Card的資訊,提供讀者參考。(Qualcomm MSM8998是eMMC 5.1/UFS2.1擇一)

MVS USB Type C to C 快速充電&資料傳輸線 100W 強韌設計 UL安規
Maxwell小商店:http://bit.ly/2IfdNhc

選購一條好的充電線,真的很重要!請看下面的新聞:

有民眾在客運上充電,手機線竟然燒熔!台北市一名葉姓男子搭國道客運南下,原本好端端在車上使用USB充電座充電,但充到一半不對勁,連接手機的地方燒毀,就連心愛的羽絨外套也遭殃,嚇得他立刻換充電線使用。

客運乘客的三合一充電線頭過熱冒煙、變得焦黑,民眾看到照片,紛紛驚呼好險不是自己的手機被燒壞。許多乘客會使用客運上的充電孔,但怎麼手機充一充線竟然燒熔!9日中午葉姓男子搭乘國道客運南下,卻在半路發現自己的充電線連接手機段的部分燒毀、衣服也壞了,其實不只客運,就連公車也有類似的設計,方便民眾使用。葉姓乘客表示,用原廠的線都沒事,而原本插的已經燒掉了。
插座、USB孔在客運跟公車上都很常見,大部分都僅限於使用在3C產品上,每台車的設計不同,有些每個座位扶手旁或下方就能直接使用,也有的公車設置統一都在在駕駛座的正後方,而民眾可以使用插頭或USB充電線緊急充電,但這2個電流量都不大,擔心電線短路發生意外,一般設計大約在110V1A(安培)的電流量,提供功率小的3C產品。
車上充電若電流過大會造成跳電,嚴重者保險絲會燒斷,不過這次民眾拿出2條線充電,其中一條卻燒壞,擔心是手機線沒有符合電壓或容量規定,缺乏電路的保護功能才引起燒毀。
https://news.tvbs.com.tw/fun/856436


支援UFS 2/2.1/3.0的手機:
  • Sony XZ Premium/XZ2
  • Google Pixel/Pixel XL
  • Samsung Galaxy S6/7/8/8+/9+ & S6/7 Edge
  • LG G5
  • Xiaomi Mi 5
  • Asus Zenphone 3 Deluxe (Silver/Gold, 64 GB & 256 GB Models)
  • Huawei Mate 9 / Mate 9 Pro/P20/P20 Pro
  • Lenovo Zuk Z2 Plus / Z2 Pro (4GB RAM & 64 GB Model Vs. 6 GB RAM & 128 GB ROM)
  • HTC U Ultra
  • ZTE Axon 7
  • HTC U12+

支援UFS Card的手機:



UFS Card:

支援UFS 2/2.1/3.0的手機SOC:

  • Qualcomm S845
支援NVMe的筆電:



支援NVMe的手機:

  • Lightning連接器:iPhone 6S/7/8/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