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從電子貨架標籤來看物聯網通訊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0 日 分類 物聯網 , 電子商務

過去因為技術的限制,實體商店的貨物管理不如虛擬商店來的即時,例如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與人力,來列印、更新、核對貨架上的價格標籤;或是要舉辦促銷活動,需要提早幾天開始準備換標。但隨著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ESL)的概念提出與技術革新,情況將會有所不同。


實體商店如果要強化銷售能力,拉近與虛擬商店的距離,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ESL)是目前為止最好的技術之一。過去,人們總以為 ESL 的價格昂貴,成本難以回收。但因為技術進步,市調機構 Research and Markets 認為 ESL 的投資成本可以在 18-24 個月之內回收,而一套 ESL 系統,大約可以使用 5-7 年的時間,聰明的零售商看到這個趨勢,開始大力採購 ESL 系統,成為零售商店的標準配備。智慧商店(Smart Shop)的廣度與深度,與日俱增。


提振實體商店效益

根據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的研究(2015),ESL 確實提高零售商店的競爭力。本研究使用多變量變異數(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VAriance,MANOVA)分析,檢驗數個相異變數的平均值是否有差異性,當 p 值小於 0.05 則判定為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
  1. ESL 讓價格資訊更顯著;
  2. ESL 強化產品品質的認知與正面的商店形象;
  3. ESL 增加消費者在實體商店的停留時間,以及增加回店購買的意願。



Electronic shelf labels

(Source:Electronic shelf labels: Customers’ perception, approval and behavioral responses – A field experiment, Author: UDO WAGNER, VIENNA UNIVERSITY, 2015)

日本面板大廠 JDI (Japan Display Inc.)認為 2016 年開始,電子貨架標籤的市場將快速起飛,年銷售量從 1 億個,提高到 2020 年的 2 億 5,000 萬個。2020 年的電子標籤顯示器市場規模預估是 63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70 億元),平均每個顯示器的價格是新台幣 68 元。目前市場上平均一個電子標籤的出廠價格為新台幣 360 元,保守估計 2020 年電子標籤的市場規模可達新台幣 900 億元附近。這是一個新的藍海市場。



Market size for Electronic Shelf Label

(Source:JDI, 2015)

無線傳輸與資料整合

ESL 所使用的物聯網通訊系統,包括連接手機與 ESL 的 NFC,以及連接 ESL 與後台系統的 Propriety RF、Zigbee、IrDA、Wi-Fi / 802.11ah、Bluetooth Smart/Smart Ready / Low Energy 等等。通常在零售商店裡面會有一台伺服器,管理許多無線分享器(Access Point),一台無線分享器通常可以管理 10,000 個電子標籤。由於每一間零售商店的需求不同,需要更新的標籤從 100 個到 50,000 個都有可能。無線分享器的配置也會受到場地限制,為了讓覆蓋面更完整,有時候會配置備用的分享器,以防不時之需。



Things communication system

(Source:imagotag.com

連接 ESL 與後台伺服器的無線通訊系統,基本上就是一種物聯網通訊系統。因為,每個電子標籤都可以是感測器、顯示器、致動等等,充分發揮物聯網的精神:感應(Sense)+反應(Response)。目前開發 SOC 的公司非常多,包括 Intel、Texas Instruments、Zarlink Semiconductor、Marvell、Silicon Labs、笙科電子(AMICCOM)、新唐科技(Nuvoton Technology)、NXP / Freescale、AVAGO(合併Broadcom)、Microchip、ATMEL 等。
琳瑯滿目的無線通訊規格,以及眾多 IC 設計公司加入戰場,很難判斷將來誰贏誰輸。根據我的經驗,提供以下看法給讀者參考:
  • ESL 之 SOC 的售價,必須要壓低至美金 1 元以下:降低系統成本,縮短客人的回收時間。整個系統可以控制的 ESL 節點數,需要提高到 1,000 萬個,並且可以彈性增減系統規模。因為目前有能力採用 ESL 的客戶,通常是大型實體商店。
  • 使用晶心科技(Andes Technology)的 CPU 核心,性價比優勢更勝於 ARM:晶心科技是國家發展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與聯發科(Mediatek)共同投資的 IP 設計公司,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建立完整的生態系統,並且成為物聯網 SOC 的 IP 設計領導公司。
  • 從生意的角度來看,SOC 的價值不高:我們來比較晶心科技的兩個物聯網 SOC 平台,低階平台支持藍牙 / Zigbee / Propriety RF,高階平台支持 Wi-Fi。在低階平台上可以看到晶心科技與其合作伙伴的 IP 已經可以提供全系列的功能,IC 設計公司貢獻微乎其微。而在高階 Wi-Fi 的 IoT SOC 平台上,還有少許 IC 設計公司(Customer’s Design)可以發揮的空間。當養牛變得容易,喝牛奶需不需要自己養牛,就變成一個不是很重要的問題。沒有自己的 SOC,也有很高的成功機會。



Typical IoT SoC Example 1

(Source:Andes Technology, 2015)




Typical IoT SoC Example 2

(Source:Andes Technology, 2015)

  • 開放軟韌體平台的 IC 設計公司才會勝出:封閉的平台無法滿足物聯網奇奇怪怪的要求,IoT SOC 設計公司必須要開放自己的軟韌體平台,滿足客人的要求,才能達成每年上億顆 IC 的銷售量目標。如何開放軟韌體平台,又能夠保護 IC 設計公司的價值,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聯發科開放 Linkit 的物聯網平台,是一個很正確的策略。
  • 通訊協定(Protocol)的價值相對較高:好的通訊協定可以達到低功耗(<0.25mAh/day per ESL or node)、系統高節點數(>1,000 萬個)、高速度(更新 10,000 nodes/s in a system)、高穩定度與可靠度(annual end-user down time <0.8hr, availability >99.99%, 5 年之內只能允許一個商店的小系統運作失敗)、寬溫工作(60~125℃)等物聯網系統廠商的要求。如果要做物聯網 SOC 的生意,擁有一個強大的通訊協定團隊,非常重要;同時,此團隊還需要精通軟韌體與開發工具設計,降低客戶使用的門檻。通常,物聯網通訊系統公司軟體與硬體人數的配置,要在 5:1 以上,才能把通訊系統的品質做到合理的水準。
  • IoT SOC 的特殊的演算法用硬體電路控制(hard-wired control)來實現:前面提到,物聯網通訊系統有許多對於「品質」的要求,不同的應用市場,品質的定義差距很大。SOC 的設計概念裡,通用的功能使用 microcode 來實現,特用的功能使用 hard-wire 來實現,各有利弊。能夠提高通訊系統品質的特殊演算法,且可以應用在多數的應用市場上,應該使用 hard-wire 來實現,才能達到最好的性價比。
  • 市場研究(看到大格局)的重要性提升:物聯網通訊系統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每個行業有特殊的要求,其市場規模的差異也相當大,該行業的競爭對手可能也不太一樣。做好市場研究的基本功夫,將能夠有效配置資源,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物聯網通訊系統,同時成為該應用的領導公司。優先佔領某幾個具有優勢的應用市場,才擴展到其他市場會是比較穩健的作法。多數的物聯網通訊系統公司對於市場開發並不是很擅長,此時尋找外部顧問公司的協助會是比較有效的作法。
  • 工業電腦與系統設備供應商掌握較高的價值:使用物聯網通訊系統的終端用戶(End User)其供應商往往是工業電腦公司或系統設備供應商,他們所掌握的價值包括系統整合、服務整合與營運模式,從生意的角度來看,價值更勝於技術與產品。聯發科與工業電腦公司研華和磐儀結盟,是非常正確的策略。
  • 擁抱開放的生態系統:物聯網的應用市場隨時在變化,使用「物聯網的思惟(IoT Thinking)」來經營物聯網通訊系統公司,會比使用傳統的階層式思惟(Hierarchical Thinking)更能夠擊敗對手。
物聯網的時代,改變了技術、產品、服務、系統、營運模式,更重要的是物聯網也改變了經營公司的哲學思想。傳統階級式的 top-down 或 bottom-up 的管理模式,管理公司內外的關係人(Stakeholders),能夠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是物聯網的經營管理模式,在公司內外布建許多感測器、顯示器與致動器,透過特殊的演算法建構強韌(robust)且可重組(reconfigurable)的通訊系統,同時應用智慧數據(Smart Data)的分析能力,找到新的機會並且解決各種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