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有錢不等於事辦好,有錢只是好辦事而已

最近和許多新創團隊的朋友聊天,多數人的想法是如果我募集得到足夠的資金,我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不辜負投資人的期望。我想多數的新創團隊募資的想法都這麼單純,人之常情。
接著,我再仔細往下問,請問拿到足夠的錢之後把事情做到好的指標是什麼呢?這時候,奇奇怪怪的指標就出現了,例如找最好的工程師做最好的產品、花錢買廣告打通路...等等。其實也都是老生常談的東西。
當募資的團隊們並沒有想清楚如何使用這筆資金,這常常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把錢用在刀口上,比較能讓生意成功。



在幾年以前,台灣曾經有一個做高端被動元件的公司,一次募了好幾億元的資金,準備大幹一場。當時,第一條試產線才剛使用沒多久,效果還不錯,公司就決定投入30條量產線,把募來的錢一次用玩,希望趁缺貨的時候海撈一票。
量產線果然還有許多修改才能夠達到試產線的要求,試產線的效益不如預期,許多機台需要改機,成本與時間都浪費了,耽誤許多商機。最後公司只好關門大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錢等於好辦事,有錢不等於事辦好」
當你有錢,你可以快速擴充人力、機器設備、業務銷售人員...等等擴大組織規模的事情。
但是,可曾想想過,這樣用錢的效率是對的嗎?萬一前面一步錯後面是否通通錯?

O2O泡沫、網際網路泡沫、獨角獸倒下的故事最近將越來越多。
在免費經濟的皮衣之下,真正能夠產生價值的東西是什麼,目前似乎只有很少人知道。

如果是一個壽命長達20年的光通訊半導體雷射,測試時間通常是5000小時(約八個月)。如果做錯了,重來就要八個月。多錯幾次,一兩年的時間都不見了。
如果募到資金,來改善產品可靠度的瓶頸,事先已經有整套的方案,也做了一些實驗,驗證方法可行,相較之下,事情就辦得好。

有錢等於好辦事,有錢卻不等於事辦好。鼓勵新創團隊募資之前,先想清楚有錢之後要辦哪些事情,如何把這些事情辦到好。把大的事情往下拆解,拆解得越仔細,一一去克服他們,自然事情就能做到好。

有錢等於好辦事,有心等於事辦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